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 
圖書館Library
 
:::

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

 

線上館際合作諮詢專線        

‧電話 (02)2737-6189(限上班時間內)
‧E-mail:pychiu@mail.ntust.edu.tw

 

簡介/操作說明

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」可線上申請館際合作,第一次使用需請先申請個人帳號,經審核通過即可線上進行館際合作之申請。)

1.讀者帳號申請

進入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」後,點選讀者使用專區之申請個人帳號填寫個人資料完畢送出,經本館查驗為本校教職員工生核可後 ( 需1個工作天,或申請後親洽/電洽本館4樓辦公室—分機6189,即可馬上認證),將會收到系統自動送出的認證核可通知函,即可上線申請文件複印或借書服務。

注意事項:

  • 為本校的教職員工生方可申請。
  • 填寫系所、聯絡電話及正確的 E-Mail,日後之訊息均以E-mail 通知,電子郵件信箱請以本校的為優先 (Ex: xxx@mail.ntust.edu.tw)。
  • 所屬圖書館請點選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圖書館」,若點選錯誤您的帳號將無法傳送至本館帳號審核名單中。

2.提出申請件

  • 在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」首頁點選「讀者使用專區」之「提出申請件」,登入後依個人需要點選「國內圖書館」之「期刊複印」、「圖書/會議論文複印」、「博碩/研究報告複印」、「借書」,或「國外圖書館」之「複印」,再填入所申請資料內容即可。
  • 線上送出申請件後,本館將為您傳遞至合作館,當申請文件到館後,系統即寄發e-mail通知您本館4F辦公室繳費取件!

3.備註事項

 

收費標準

各館自訂收費標準,處理速度視各館及傳遞方式而定,一般約為3-14日可到件。

 

傳遞方式說明

 
方式
需時
說明
1.郵寄 平信
限時
掛號
限時掛號
快遞
依郵遞方式不同,需 3 ~ 14 日不等 收費方式依被申請單位收費標準收費,由申請者自行負擔。郵遞速度也依郵遞方式不同而有差異。一般而言,影印費一頁 3 元再加上郵資,部分單位須另加手續費。
2. Ariel/
  NDDS Express
  各館速度不同 利用網際網路( E-mail 或 IP)以文件影像傳輸,待資料回覆後由圖書館列印出來通知讀者取件,可節省郵寄時間,速度快,品質佳,申請費用通常為一頁 5 元,部分單位須另加手續費。

 

常見問題

Q1: 傳遞方式中,有一項為Ariel,何謂Ariel?
  Ariel 是由美國 Research Libraries Group (RLG), 針對圖書館之館際合作功能開發而成,圖書館與圖書館之間利用電腦、印表機、掃描器,再加上 Ariel軟體, 可以互相傳遞文章、期刊、圖書等任何資料,避免郵寄遺失。
Q2: 密碼忘了怎麼辦?
  密碼忘記可利用查詢帳號密碼功能,輸入身分證字號後密碼將寄至申請帳號時所填之E-mail。
注意!若 E-mail 無法傳送請向圖書館負責館合館員申請重新設定密碼 。
Q3: 收到取件通知的 E-mail,要到哪裡拿申請的文獻?
  請在白天到圖書館四樓閱覽組辦公室,依通知上的訊息付款取件。若無法於白天取件,請電洽27376189, 我們將為您備妥文獻,於您方便時間到館取件。
Q4: 申請館際合作若輸入資料錯誤如何取消申請? 若想取消某筆申請件又該如何進行?
  1.若書目資料錯誤,會被對方圖書館退件,不必取消 。
2.若書目資料正確,申請件也已寄達對方館處理,則無法取消申請。
Q5: 如何更改讀者資料?
  可利用維護基本資料 選項,更改學號、密碼、系所或所屬單位、聯絡電話地址等等,更改後必須再通過審核才可使用。
Q6: 向誰申請比較快?
  請儘量向小單位申請,既快又可減輕大館的負擔。如有急需申請的資料,傳遞方式可點選 Ariel(利用電子郵件傳送原文影像檔)。
Q7: 本人為研究所在職班又在別的學校兼課,所屬單位要選那一個?
  以你取件方便的地方為準,在何處的時間較多? 何處的處理速度較快等條件,決定你的所屬單位。
Q8: 為什麼系統顯示 ID (身份證號重覆) 無法註冊成功?
  本系統每人僅能註冊一組帳號,如果原先大學部(或研究所)曾在外校其他單位註冊過,必須連絡原註冊單位館員刪除你的帳號,才能重新註冊並選擇所屬單位為本校的帳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