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 
圖書館Library
 
:::

2023/5/25 圖書館「戶外休憩園區」啟用 以嶄新面貌迎接讀者到館

  為打造友善的校園環境,臺科圖書館積極重塑圖書館戶外景觀空間,除新設無障礙坡道設施外,並打造出高低差的塑木平台視覺空間,於5月25日落成啟用,由校長顏家鈺、館長黃延吉、總務長周瑞生、營繕組張韻慈組長、田廣平技正,以及圖書館陳冠宇組長、金小玲組長、藍孝蘋組長於圖書館前共同剪綵,象徵圖書館戶外休憩區正式啟用,以嶄新面貌迎接讀者到館。

  圖書館大門入口兩側共有9棵年逾40多年之肯氏南洋杉,蒼翠挺拔,一直是每位師生進入校園後所見的亮點;惟過去圖書館前方僅作停放腳踏車用,致使整體環境略顯凌亂。此外,囿於建築限制及保護老樹木,圖書館大門前方未設有無障礙坡道,坐輪椅讀者需從後棟無障礙坡道進入,造成諸多不便。

  顏家鈺校長致詞時表示,圖書館大樓位於校門入口左側,加上圖書館是推動閱讀的重要場所,在大學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。透過這次戶外景觀改造,活化校園空間,並改善校園無障礙環境,是非常有意義的。

  黃延吉館長表示,圖書館於107年起即有規劃圖書館大門戶外區的構想,後於108年送出之設計方案獲准納入校園景觀優化整體考量中。館長表示在多次參與訪談意見會議,提出希望於圖書館大門前方增設無障礙坡道,營造親和友善的閱讀環境。惟本案歷經設計監造技術服務5次流標,以及施工工程11次流標,期間多次重新評估、修正規劃內容,在學校總務處鼎力相助下,終於5月7日完工。

  周瑞生總務長最後表示,本案歷經近4年多時間由規劃、設計至施工過程,期間得到學校經費上的大力支持,希望能增加師生多一處休閒新地標。

  圖書館新落成的戶外景觀區,除致力保護9棵老樹外,亦在符合建築法規下,完成無障礙坡道之設置,此外,為讓閱讀氛圍由館內延伸至館外,特別打造了塑木景觀平台,讀者可在大自然的老樹下乘涼閱讀、聊天休憩,重塑一處校園休閒亮點,也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。

  儘管本案一波三折,終於112年2月下旬正式開工,並順利於5月初夏完工。經過臺科總務處的鼎力相助,克服所有困難,不但美化圖書館大門環境、活化校園空間,增添一處校園休憩場所;更提供了更優質更便利的無障礙校園環境。

  25日除啟用開幕,圖書館也同時舉辦導覽、茶會、摸彩活動,並特別於畢業典禮前夕,中午時段於輕食區舉辦「我的台科圖書館美好時光」,由讀者分享圖書館任一空間的照片,留下在圖書館的美好時光紀錄,希冀提供讀者多元體驗,邀請讀者來到圖書館感受全新面貌,也持續善加利用圖書館資源。

 

 052501
圖書館「戶外休憩園區」剪綵儀式。照片從左至右依序為營繕組田廣平技正、張韻慈組長、周瑞生總務長、顏家鈺校長、圖書館黃延吉館長、陳冠宇組長、金小玲組長及藍孝蘋組長 (112/5/25週四,攝於圖書館大門)

 052502
啟用儀式後圖書館緊接著舉辦導覽、茶會及摸彩活動,吸引師生踴躍參與

 

 052503
配合畢業季,活動當天中午舉辦「我的台科圖書館美好時光」分享活動,藉由讀者分享在圖書館的照片,共同留下美好時光紀錄
 

瀏覽數: